Thursday, September 11, 2008

银行-究极进化后的猪仔扑满

小时候每当我有多余的零用钱时,我都会把它们存进我的猪仔扑满里,期望着有一天能够存满整个扑满,然后狠狠的把它砸碎,用里面的钱买下一大桶的雪糕,吃个没日没夜的。可惜小时的扑满总有漏洞,我发觉只要用一条铁线就能把钱币从进口处挑回出来,后来我才发现我的猪仔扑满从没满过,因为我在想吃雪糕的时后都会想起猪仔。

长大后,我已不再把钱存进猪仔扑满了,现在我把钱存进银行户头里。虽然存钱进猪仔扑满和银行户头是两种不同的形式,但却有着异曲同工的意义,在我要用钱的时候,已不需要用铁线把钱币从扑满进口处挑回出来了,现在我只需要把一张硬卡放进ATM机器的入口处,轻松按几个键钮,钱就会出来了,万试万灵。

对我来说,在我面前出现的银行,是一个经历了无数次进化后的猪仔扑满,它现在不只能让我存钱,还汇生了多种的金融服务和金融产品,它正等着我去发现进化后的它能为我做的各种服务,如果我不主动去发现它的能力,它是不会主动告诉我的。进化后的猪仔扑满拥有骄傲的性格,它也在等待我能够拥有更高超的金融知识去驾驭它,如果我对与金钱的了解只停留在小时候的概念,那么它只会用未进化前的方式来对待我。

在累积财富的路途上,银行与我们有着密不可分的利害交叉关系,除了定期存款,银行也能为我们提供其他的金融服务,例如:基金投资,外汇交易,房屋汽车贷款,和股票买卖等等。银行为我们提供现金停泊的存款户头,我们又能通过银行接触到其他政府与企业的投资机会,如果我们能善加利用银行为我们提供的金融产品与服务,通过对银行体系进行全面的了解,一定能产生某些化学作用,制造双赢的局面。但是,如果一个人对银行的金融产品与服务没有作出某程度的深入了解,很多时候反而会变成用自己的钱为银行做嫁衣 ,最后得益只有银行本身。

随着经济的全球化发展以及金融领域的日益开放,全球范围内的金融业掀起进化猪仔扑满的合并热潮。东南亚金融危机过后,马来西亚政府为了尽快摆脱金融危机的阴影,在对金融业进行改革时运用了银行合并的方式。1999年7月29日,马来西亚政府正式宣布全面实施银行合并计划,合并过程交由国家银行全权负责。当时的58家本土银行与金融机构按照国家修订的计划进行合并,变成仅有的10间本土商业银行,再经过土著联昌银行对本地金融机构南方银行(Southern Bank)的收购。直到2008年八月,马来西亚国内共有9家本土商业银行,经历过这次的合并浪潮,9只猪仔扑满已经进化得更茁壮强大,马来西亚政府在第九马来西亚计划中,还在酝酿着次轮的合并浪潮,届时期望能催生出更强大的猪仔扑满。

这时候,让我们来回顾一下马来西亚硕果仅存的9间商业银行。

1.

Malayan Banking Berhad 馬來亞銀行


2.

CIMB Bank Berhad 联昌银行


3.

Public Bank Berhad 大众银行


4.

AmBank (M) Berhad 大马银行


5.

RHB Bank Berhad 兴业银行


6.

Hong Leong Bank Berhad 丰隆银行


7.

EON Bank Berhad 国贸银行


8.

Affin Bank Berhad 艾芬银行


9.

Alliance Bank Malaysia Berhad 安联银行

2 comments:

WallaceYap84 said...

合并后的9家本土商业银行固然是强大和稳固了许多, 但相信下一次的经济大风暴会以更加狂风扫叶的姿态出现, 届时9家本土商业银会否能挺的住呢?
本人的愚见是 我国现时的经济过分的依赖外来因素列如美国的经济。当经济大体瓦解时我国是否能有足够的实力站稳呢? 在各方面的因素和内忧外患下本人只能保持着谨慎的态度来看待, 再说经济和政治有着莫大的连带关系, 大马计划固然是好,当经济低迷时能透过大马计划增强内需, 但一系列的政治波动本人也只能保持着谨慎的态度来看待。
恕小弟冒味一问 我的问题是 猴子先生是在哪一个方面看到乐观的前景呢? 愿闻其详。

猴子 said...

合并后的9家本土商业银行在表面上自然是强大了许多,这可以从2008年头美国引发的次级贷款风暴看出来,截至 2008 年 8 月 1 日,美国已先后有 8 家银行倒闭,而9家本土商业银行还算挺得不错。参考:http://www.chinavalue.net/Blog/BlogThread.aspx?EntryId=80523

美国是第一大消费国,我国的大部分经济都依赖它自是无可厚非,经济和政治有着千丝万缕交替互补的关系,当经济大体受冲击时,我国是否能有足够的实力站稳,那还得看下本土商业银行的自身管理层的管理方针与及政府的行政方针如何互相配合。大马政府鼓吹增强内需,与中国保持密切的贸易关系,让马币与美金脱钩,合并本土商业银行以让它们在面对国外银行的挑战时更有竞争力,这些措施都在为实现更好的未来经济体系铺路。

也许近期的政治波动让人无所适从,但从长远的角度来看,我国政治体系也在一系列的挣扎求变中变得更完善,人民对政府的行政管理有更密切的监管与挑战,政府会在人民的监管与挑战下实现更完善的机制。

须知风雨过后,才会出现美丽的彩虹,而彩虹的元素就是水和阳光;这就好比经历了痛苦挣扎的金融与政治体系,当它们达到更完善水平时,自会出现一番新的景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