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16, 2008

OPR-马来西亚隔夜政策利率

什么是隔夜利率 ?
隔夜利率(Overnight Rate)就是一家金融机构利用手头上充裕的资金借出给另一家金融机构的短期贷款利率(通常是隔夜计算),而这种利率只在各金融机构里互相流通。

隔夜政策利率 OPR - Overnight Policy Rate 的由来?

马来西亚国家银行在2004年引用银行隔夜政策利率(Overnight Policy Rate ,OPR)为政府货币政策和管制市场游资的新指标,其用意旨在加强银行体系的良性竞争,为经济带来正面影响。
马来西亚的隔夜政策利率相当于美国的贴现率,是国家银行贷款给商业银行的政策利率;因此,隔夜政策利率的水平,也间接决定了银行发给存款人的利息及贷款利息水平。国家银行让个别银行自定贷款利率,但控制存款利率,可确保存户取得实际的正面回酬,不会受银行利率赚幅压缩的影响。根据国家银行的说法,选定OPR为指标利率,主要是此指标利率相对较稳定,国银仍可通过此利率调控货币政策。在这个利率架构下,如果国银调高OPR,即是紧缩货币政策,反之,就是放宽,整体政策更具透明度。

从此以后,OPR 就成了马来西亚人民最关注的利率指标之一。

我国政府在2006年2月宣布调涨汽油每公升30分,国行随即就在四月调高了隔夜利率调高25个基点。在08年6月5日,马来西亚政府宣布调高汽油每公升78分,涨价幅度达41%,成为了造成我国通货膨胀的主要元凶。之后国家银行是否会提高隔夜利率以中和高企的通膨率便成为了各造所关注的课题。国家银行在7月25日召开了今年燃油调涨后的第一次货币政策会议,最终决定避免经济基本面的放缓为大前提,将隔夜利率维持在原有的3.5%的水平。

我国六月份的通膨率高达7.7%,成了过去27年来的最高纪录。飚高的通膨率,也致使我国储蓄的实际利率回酬也进入负数(negative)地带。六月通膨率已高达7.7%,相比银行定期存款利率只有平均的3.5%,造成这些存款者的钱都在银行里贬值了。

马来西亚经济研究院(MIER)执行董事莫哈末阿里夫曾公开发表,负实质利率回酬(negative real interest rate returns)对定期存款人不公平,尤其这些定期存款人大多数都是靠着存款过活的退休人士,因此国家银行有必要调整利率。

毕竟升息与否取决于国家银行的决定,猴子在此只简劣介绍我国所引用的隔夜政策利率 OPR - Overnight Policy Rate,如有兴趣者,自需密切留意国家银行的后续公告了。

后记 :依猴子所读到的文章而得出的结论,如果国家银行决定提高隔夜利率,

1。 可以抑制高企的通膨率。
2。 提高国人存款回报率,间接鼓励国人把钱留在银行,使社会经济不流通。
3。 加强马币货币政策,从而减底进口兑换率成本。
4。 增加经商及消费借贷成本。

以上纯属个人愚见,如有错漏,还请直言不讳。

3 comments:

ABC said...

请问提高OPR怎么压制高通彭呢?

Get a live - for free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Get a live - for free said...

存錢利息高,多人存錢,
借錢利息高,少人借錢,
人人謹慎消費,錢不流通,
通膨率間接受到控制。